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北京大学姜望琪教授来武汉工程大学讲学指导

北京大学姜望琪教授来武汉工程大学讲学指导

时间:09-29 来源:武汉工程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27日下午两点半,“喜迎校庆”高端论坛主讲人北京大学姜望琪教授应外语学院和研究生处邀请,在流芳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为武汉工程大学师生作了题为“语用学与外语教学”的学术报告。

北京大学姜望琪教授来武汉工程大学讲学指导

姜望琪教授从语言哲学家H P Grice的题为 “意义”的文章中关于“自然意义”与“非自然意义”的区分、意义的分类以及交际意图的论述开讲,指出说话人意义与词汇意义、句子意义不一样,影响因素就是语境。外语教学不仅要教学外语能力,还要教学交际能力、推理能力,根据不同语境对语言使用做出正确解读。姜教授还以实例从“树立整体观念、提高辨认能力、增加背景知识”等三个方面为外语教学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对于词汇教学、翻译教学、写作教学、阅读教学等外语教学环节富有启发。

北京大学姜望琪教授来武汉工程大学讲学指导

在报告之后的互动环节,姜教授耐心的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他对每一个问题的回答就犹如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在场的师生无不为他深厚的英、汉语功底折服。本次讲座的内容非常详实,师生互动气氛融洽,报告充分展现了语用学理论对于外语教学的指导性和实用性,使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姜望琪教授简介: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功能语言学研究中心顾问,中国功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1971年9月入北京大学西语系英语专业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1975年2月开始在西语系联合国资料组从事翻译工作,受到朱光潜教授等著名学者的指导。1977年10月赴英国留学,1980年9月获英国里兹大学语言学硕士学位。1989年8月晋升副教授,2001年8月晋升教授,2002年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理论语言学(包括系统功能语言学、语用学等)、语篇分析、英汉语言比较研究。发表论文50余篇,与胡壮麟教授合编的《语言学教程》风靡高校外语院系近30年,成为外语学习者必备教程。


更多有关"教授,语言学,外语教学,西语,意义"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武汉工程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武汉工程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武汉工程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