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汪大白教授作客央视评述徽州饮食文化

汪大白教授作客央视评述徽州饮食文化

时间:04-15 来源:黄山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现在人们做出的菜味和以前的老徽州菜有区别吗?”“有,现在的徽菜注重什么呢,那就是更加注重特色,注重文化,注重保健。”坐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厅里,面对CCTV-4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主持人的询问,黄山学院教授汪大白正在向海内外观众解读和评说徽州饮食文化。
  2月17日晚8:00至8:30,以“徽州——咸鲜新味”为题的徽州饮食文化专题节目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首播。该期栏目访谈嘉宾汪大白以黄山学院教授、徽州文化专家的名义,与资深媒体人伊慧民先生一起,结合央视栏目编导在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呈坎村拍摄的徽州民间饮食习俗的实景视频画面,穿插评述徽州饮食的特征、传承、创新和文化内涵。
  实景电视报道称,腊八节对于老徽州们有着特别的意义,煮腊八粥、吃腊八粥成为千年流传的重要的习俗。徽州的腊八粥有着非常独特的味道,它是咸的。汪大白介绍,徽菜具有重色、重油、重火功的特点,其调味的结果是注重咸味,咸中有味;人们在腊八节吃腊八粥,意味着对过去一年农耕生活的回味和对来年生活丰收的期盼。
  当荧屏报道中出现“美食潜口,幸福家园”农家乐年夜饭比赛场面时,汪大白引经据典,解说历史。他说,徽州饮食比赛由来已久。潜口汪氏祖先汪华在古徽州影响极大,被奉为“汪公大帝”,民间每年祭祀汪华时,各家各户都要把最拿手的菜肴贡献出来,这就形成一种饮食比赛叫“赛琼碗”,徽菜在这样一种历史的演进过程中,逐渐推导出许多精品和佳品。
  中央电视台CCTV-4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是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展示现代中国发展变化为宗旨的电视文化栏目。该栏目以鲜明的地域特色、丰富的文化内涵、独特的人文视角,为海内外开启一扇直观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窗口。

 

汪大白教授作客央视评述徽州饮食文化

汪大白教授(中)作客央视CCTV-4评述徽州饮食文化 


更多有关"徽州,大白,栏目,文化,中国"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黄山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黄山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黄山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