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多家媒体报道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

多家媒体报道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

时间:02-06 来源: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近日,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马鸣旺的事迹受到搜狐网、新华网、燕赵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并先后以《马鸣旺:“阿舅”会武术 孩子们很崇拜》为题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报道全文如下:



他26岁,是省直幼儿园唯一的男老师,乐于一辈子当“阿舅”

 家住玉成小区26岁的马鸣旺是一名幼儿园老师,也是全石家庄市十所省直幼儿园唯一一位男老师。因为会武功,深受孩子们的喜欢,被亲切地称呼为“武术王”。马鸣旺说,虽然他对这一职业也曾迷茫过,但自从得到了孩子的拥抱,他就坚定了要当一辈子幼儿园“阿舅”的想法。  

 过关斩将成为“阿舅”

 11月30日下午,在桥西区玉城小区省直第九幼儿园大一班内,一位身材魁梧、圆脸型、皮肤微白的男老师,正在与班上的小朋友做游戏,孩子们围绕在他的身旁,脸上挂着天真的笑容,这位男老师就是马鸣旺。

 马鸣旺祖籍河北邯郸市,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是家中独子。因为自幼喜欢孩子,梦想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2004年,他考入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当年,我们班52名学生,只有两个男生,其中一个就是我。”

 2008年,大学毕业后,马鸣旺参加了省直系统幼儿园招募老师考试,不幸落榜,但他没放弃。两年后,他再次报考。这一次,他过关斩将,以优异成绩被省直第九幼儿园录取,成为该园乃至全市十所省直幼儿园唯一一位男老师。

 孩子摔倒,他命令“起立!”

 一入园,马鸣旺被分到大一班,协助班里老师做辅导工作。在与孩子们接触过程中,他发现“零零后”的孩子们都很娇气,“男孩动不动就哭,还要老师去哄,女孩的性格反而坚强许多。”为此,他开始担任全园孩子们的武术老师。

 “武术是我跟父亲学的,都是花拳绣腿,不值一提。”每次教孩子学武术,马鸣旺都感觉很自豪,“孩子们会睁大眼睛,跟在我的身后,学得有模有样,让我感到很有价值。”

 为了能更好地教学,他一有时间就在网上搜集武术视频,然后加以模仿学习。为了培养孩子们坚毅的性格,在园区看到孩子摔倒,马鸣旺立即发出一些命令性口号“起立”、“没事”。看到孩子自己爬起来,他就会拍拍孩子的头,送上一句鼓励的话语,“你真棒!”

 那个拥抱让他很感动

 马鸣旺教学不足半年,算是一名新老师,其间他也曾迷茫过。“好像在一些人眼中,我们幼儿园老师就是一个‘看孩子的’,这种感觉让我很难受。”

 马鸣旺曾对女朋友说出内心的困惑,“她笑着对我说,她就认为幼儿园老师很伟大,还说毕业后也来石家庄做一名老师。”孩子们的支持也给了他莫大的鼓励。有一次,他在小区里散步,远远地就看到自己班里的朱思蒙疯狂地朝他跑来,然后亲热地抱住了他。那个拥抱,让马鸣旺很感动。他发现“只要跟孩子们在一起,快乐就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那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当一辈子的‘阿舅’。”

 “幼儿园老师是人一生中的第一位教师,男教师弥足珍贵,希望更多的男同胞加入其中。”马鸣旺说。



 专家观点:

 幼儿园发展需要男教师

 据了解,在国内外的学前教育机构,男教师普遍缺乏已是个世界性问题。发达国家男性幼儿教师的比例也只有1%-4%,最好的也不超过8%,我国幼儿园男教师比例更低。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副教授龚蓉认为,处于幼儿时期的孩子模仿能力极强,如果幼儿园清一色都是女教师,势必会对小男孩的个性发展产生影响,或多或少会缺少“阳刚之气”。此外,男教师的加入也是幼儿园具体工作的需要,如信息技术的使用与维护或动手能力的操作等。

 因此,转变对男教师的看法,能够更好地促进幼儿园老师性别的均衡发展。


更多有关"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幼儿园,老师,省直"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