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南方都市报】惠大学生雷钦健酷爱粤剧《帝女花》写出夺冠咏花诗

【南方都市报】惠大学生雷钦健酷爱粤剧《帝女花》写出夺冠咏花诗

时间:08-28 来源:惠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雷钦健

出生年月 1989年9月

籍贯 广东湛江

就读学校 惠州学院中文系08级汉语言专业

荣誉“彭寿眉杯”国际大学生研究生咏花诗词大赛诗组冠军

因为酷爱诗词,他时常钻研诗书自行创作;因为一部电视剧,他迷上了粤剧名曲《帝女花》;因为一次KTV,他创作出了这首自认为毕生写得最好的诗篇。

据悉,在此次“彭寿眉杯”国际大学生研究生咏花诗词大赛中,同台竞技的不乏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澳门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而雷钦健是唯一一位来自地方院校的获奖学生。

创作历程

受杨教授点拨后诗艺大增

雷钦健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湛江人,他性格开朗、健谈,喜好诗词的同时也爱音乐和运动。雷钦健说,他从初中开始喜欢上诗词,因此,课外时经常会翻阅诗词类书籍。“当时虽然不太懂个中含义,但偶尔也会试着乱写一些小诗。”他笑着和记者说。上了高中,他开始对诗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愈发喜欢上诗词创作。

大学之后,雷钦健选取了汉语言专业,他时常会去学校图书馆阅读有关书籍,借此提升自己的创作能力。“我偏好写实类书籍,历史书、惠州各地的方志等都是我的心头好,我从它们身上汲取了不少知识养分。”在大学期间,他一直坚持创作诗词达300多首,也曾经参加过诗词创作大赛,却没有获得过参赛荣誉。

“怀才不遇”的他听闻惠州学院中文系教授杨子怡对诗词方面很有研究,于是在大三的时候自制了一本自己创作的诗集送给杨子怡教授,随后两人相识并结下深厚友谊。在杨教授的指导下,雷钦健诗艺大增,并多次在各种诗刊杂志上发表作品。对于雷钦健的参赛作品,杨教授难掩欣喜之情,“这在我看过的咏花题材的诗里面算蛮不错的了,对于他获奖,我不感到意外。”

灵感来源

让粤剧名曲摇身变成获奖诗篇

谈到获奖作品,雷钦健说,自己一直很喜欢《帝女花》这首粤剧名曲,两年前看了T V B的电视剧《帝女花》,就对这首歌更有感触了,就连他Q Q空间的背景音乐也是这部电视剧的主题曲。至于创作灵感,雷钦健说:“拍完毕业照那天晚上和舍友去K T V,也是点了《帝女花》,发现版本和以前听过的不太一样,却从歌曲内容得到感触,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写下这首咏花诗。”

所作的《帝女花》一诗里有些句子是借用了粤剧中歌词的意境,如“寒霜侵帐夜眠迟,烧烛来窥带露姿”就借用了“明朝驸马看新娘,夜半挑灯有心作窥状”,而“借汝香魂酬缺月”则来源于“落花满天闭月光”。“帝女花亦即菊花,菊花的习性是在枝上凋零,而花瓣却不会落下,所以尾联有‘纵使凋零应不落,西风满院亦何知’的感叹。我这首诗表面上写菊花,实际是写‘国殇’。”

作品赏析

《帝女花》

寒霜侵帐夜眠迟,烧烛来窥带露姿。借汝香魂酬缺月,凭谁血泪写新诗。花期转瞬浑如梦,国事回头只觉悲。纵使凋零应不落,西风满院亦何知?

来源:2012年7月13日南方都市报A2 14版

http://gcontent.oeeee.com/2/f5/2f5c144531b316a8/Blog/c46/00167b.html


更多有关"诗词,创作,粤剧,惠州,这首"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惠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惠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惠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