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河海大学文天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十三)——11级会计学专业会赴黄山市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河海大学文天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十三)——11级会计学专业会赴黄山市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08-19 来源:河海大学文天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2012年7月9日至7月11日,由经管系11级会计学专业的同学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安徽省黄山市开展了题为“快速城市化下的古村落保护”的调研活动。

河海大学文天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十三)——11级会计学专业会赴黄山市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7月9日上午我们抵达了黄山市歙县,简单收拾一下行囊就立刻赶往第一站——徽州古城和斗山街。徽州古城是千年徽州府治所在地,是展示和体现徽州文化的重要实物建筑。通过观察我们发现古城里大部分的店铺被改成了现代化的商店,有些甚至被破坏,很难看到古城的面貌。而建于明清时期的斗山街也被浓重的商业气息所包围。我们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到,一些当地的居民认为斗山街里的建筑保护工作不到位;部分游客也反映,有些失望,他们更希望看到原始的老街风貌。队员们走访了一些商店,简单记录了他们的经营状况,以此了解古城的开发现状和商业价值。
虽然天气炎热,但是大家干劲十足,当天下午,所有队员顶着烈日赶往第二站——渔梁坝。被誉为“江南都江堰”的渔梁坝是新安江上游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古代拦河坝。令我们感到欣喜的是,渔梁坝一侧的老街里分布着许多典型的徽派居民建筑,至今保存完好。我们走访了几家,发现当地的居民也以他们的徽派建筑布局为傲。

河海大学文天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十三)——11级会计学专业会赴黄山市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7月10日一早赶往黄山屯溪老街。我们仔细走访了老街及周边的商业区,发现老街被开发最大的优势就是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在古色古香的店铺间穿梭,我们也在讨论,如何把握商业开发的尺度,利用古村落带动地方经济,做到保护与发展相结合。我们来到了新安江畔,看到了一些重建的徽派建筑和石雕,他们逼真地再现了徽州古村落的风采。据了解,政府把这些建在繁华的商业区和居民区间,正是为了增强大家的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提高保护意识,促进徽州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
短短三天的时间,我们走访了黄山市一些重要的古村落,了解了它们的发展进程及现状。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古村落保护远远不只是要树立几个信念就能完成的,在农村快速城镇化的背景下,要想做好对古村落的保护,需要科学的发展规划和各方面的实际行动。同时,这次活动也使我们得到了锻炼,为以后开展各项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感谢学校的支持和队员们的努力,为这次活动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更多有关"徽州,老街,黄山市,古村落,保护"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河海大学文天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河海大学文天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河海大学文天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