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惠州学院】学校设绿色通道贫困生顺利入学

【惠州学院】学校设绿色通道贫困生顺利入学

时间:09-16 来源:惠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昨日,惠州学院新生正式报到,来自全国21个省市共4085位新生踏入大学校门,他们将在这里开始4年的大学生活。记者来到惠州学院的迎新现场看到,不少学子和家长肩挑背扛,带着大包小包行囊去报到,有的甚至全家出动“搬家”到校;而有的新生则轻装上阵,独自一人前往报到。迎新现场还开通了绿色通道,让家境困难学子顺利走进大学校园学习。

全家上阵送孩子,逛校园当旅游

昨日上午8时30分许,记者来到惠州学院看到,校园里彩旗飘飘,人潮涌动,处处充满着朝气和活力。2012级的大学新生,有的在父母的陪伴下办理入学手续,也有独自一人前来报到的。

来自深圳的姚希是惠州学院中文系的大一新生,入学报到当天不仅父母来了,就连爷爷奶奶、叔叔、姐姐都来了,一家人有说有笑地陪着她办理入学的相关手续。在宿舍把行李安放好后,一大家子还逛逛校园,权当旅游。姚希的爷爷姚运源今年84岁了,但是身子骨非常硬朗。说起陪孙女来学校报到,老人家笑得合不拢嘴:“孙女有出息,考到大学,我们一家人都为她高兴,她开学的大日子当然要陪她。”

建筑与土木工程系大一新生徐小斌则与同村的同学相约一起来报到。徐小斌家在惠城区横沥镇,虽然如此,他入学报到当天也是第一次来惠州学院。和许多大一新生大包小包地提着行李来不同,他身上只有一个背囊,手里只提着一个小行李包。“父母都忙着工作,我一个来报到也能搞定。”徐小斌自信地说。

师兄师姐志愿者市汽运总站迎新

在迎新的现场随处能看到身穿志愿者服装、肩披绶带的师兄师姐们,他们穿梭于校园的各个角落,或帮新生拖行李,或带新生到宿舍,或帮忙办理入学手续……看着他们忙上忙下为新生服务,那么,整个入学过程是否繁琐复杂?记者跟随一位新生体验了一番整个报到流程。

来自湛江的小强是2012级中文系新生,昨天一大早,他在市汽车客运总站下车走出车站后,就看到学校迎新的服务台。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他坐上了惠州学院接新生的校车。半个小时后,校车停在了校门口。当他提着行李下车走进校园时,又有一位志愿者来帮忙。该志愿者一边帮小强提行李,一边询问小强的姓名和系别等相关信息。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小强按顺序办理了报名注册、学费缴交等入学相关手续,整个过程畅通、便捷,只花了大概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入学手续办理结束,由该系的一位师姐带着小强到学生宿舍安顿下来。“没想到报名的流程这么简单。”小强说,“早知道现场有那么多师兄师姐帮忙,我就不要父母过来了。”

音乐系大二的学生赖增展是昨天迎接新生的众多志愿者之一,虽然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但是他已经有两年迎新的经验。原来,2011年,他作为一名新生提前了两天来到惠州学院报到。到了学校后他得到学院志愿者帮助,很快办理好了入学手续,同时也熟悉了学校的相关情况。正式报到的那天,他竟也参加了迎新的工作。而今大二了,有了去年迎新经验的积累,今年更是披上“党员示范岗”的绶带,积极投入到迎新的工作中。“去年,我受到师兄、师姐们的热情接待。今年我也要这样接待新生,明年他们也会以同样的方式迎接师弟师妹。”赖增展边擦汗边说。

贫困生登记信息,学校设法助学

在惠州学院迎新的现场,有几个黄色的帐篷格外引人注意,那是专门为贫困学生顺利入学开通的绿色通道。数名大学新生正在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相关的资料。“要不是绿色通道,我也不能顺利报到入学了。”在绿色通道的摊位前,来自山西的小刘激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小刘出生于山西一个农村家庭,虽然他考上了大学一家人很高兴,但由于哥哥也在上大学,家庭收入少,学费问题使父母犯了愁。“我们兄弟两人上学和生活费用,都是靠父母种几亩田的微薄收入。”说起这些,小刘不禁黯然伤神。据惠州学院党委书记杨海涛介绍,为了保证贫困学生顺利入学,学校设立了绿色通道。家庭贫困的学生通过绿色通道进行登记,即使暂时未能交上学费也能进校园学习。而学校则根据掌握的贫困学生的情况,采取相应的助学措施,确保每一位新生能按时报到就读,直至完成学业,决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我们认为迎新,特别是迎接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入学,不只是某一天的事,而是一段较长的过程,是全校上下内外各单位通力配合、共同扶助的过程,更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成才的过程。”杨海涛说。

截止记者发稿为止,惠州学院共有271名贫困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惠州学院】学校设绿色通道贫困生顺利入学

一位送孩子报到的家长守着大包小包。

【惠州学院】学校设绿色通道贫困生顺利入学

徐小斌(左三)带着简单的行李到校报到。

【惠州学院】学校设绿色通道贫困生顺利入学

姚希(右二)报到后,和家人逛起了校园。

【惠州学院】学校设绿色通道贫困生顺利入学

小刘 (右一)在“绿色通道”登记办理助学贷款手续。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王品端 通讯员钟 晖

来源:惠州日报2012年9月9日A2版

http://e.hznews.com/paper/hzrb/20120909/A2/1/


更多有关"惠州,新生,报到,入学,迎新"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惠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惠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惠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